您的位置: 男人屋>生活>家庭婚姻>

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 算不算太浪费?

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 算不算太浪费?
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 算不算太浪费?

  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 算不算太浪费?

  春节后,公司有两个女同事辞职了,一个是海归硕士,产假休完后直接递交了离职报告;另一个是领导重金挖来的中层,因为家有3岁小宝,拒绝长时间出差,主动炒了老板鱿鱼。老板事后还念叨:无论资历还是经验,她都是最佳人选,实在惋惜。

  “他当然不会理解。”资深同事撇撇嘴,老板是有名的工作狂,有时十天半个月不回家,还以为人人都跟他一样。其实也差不多,公司高管开会,一排黑西装加领带,清一色的男性,长时间加班出差毫不含糊。为什么万绿丛中无半点红色点缀呢?在进入这个公司前,以为是因为这个“资源为第一生产力”的行业,女性会更容易遭遇职业天花板。但后来发现,这其实是很多女同胞自我选择的结果,比如这位女中层,她的职业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如果一切顺利,5~8年内就会成为分管业务的副总,无论薪水还是社会地位都很可观,但她“快准狠”地选择了回家陪小孩一起长大。

  这里不是要鼓励女性放弃自己的工作回归家庭,只是近两年,特别是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后,这已经成为女性婚后面临的现实问题。包括最近大热的网络节目《奇葩说》,都拿出一期专门讨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我很喜欢看这个节目,因为能通过各种看似雷人言论,看到观点的交锋,思维的碰撞。而且这些观点并非空穴来风,你认为“怎么会有人这么想”的言论,都代表了现实社会中的一种思潮。看看他们高学历全职太太是怎么看待的吧:

  正方,无论是高学历女生还是一般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并不是浪费。女性有自主选择人生方向的权利和自由。而在得到高学历后,是选择回归家庭还是选择工作兼顾生活,这是女性的自主选择,不需要别人的价值判断。

  反方,女性读到高学历付出的努力太多,选择做全职太太,则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国家的培养与自己可能创造的价值,实际上是被浪费了。在现代社会,高学历人才是社会所急切需要的,而高学历女性如果都选择做全职太太,毫无疑问是整个社会的损失。除此之外,高学历女性从事全职太太可能与社会脱节,倘若遇到老公出轨、小孩离巢,精神和经济都无从依附。

  不消说,正反两个观点在社会上都能找到一大串簇拥者,并且都能举例说出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比如有位精通四门外语的女强人,一路顺风顺水做到跨国企业高管,下嫁身份地位悬殊的小商人,放弃高管工作相夫教子,一度导致母女关系破裂。她全力栽培两个儿子,一个考入哈佛医学院,一个进入纽约商学院,并帮助老公成功转型大房地产商。55岁的她成功变身公立学校校长,梦想重新起航。再比如一位世人眼中的“小公主”18岁一见钟情结婚,19岁结婚生女移民做全职太太,偶尔以神仙眷侣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内。突然有天,视为人生支柱的丈夫回家坐下,平静地对她说,想结束这段婚姻,理由是和她一起生活不快乐,想要更多的自由和创作空间。对于“小公主”来说,离婚犹如把她从童话世界被忽然扔进倾盆大雨,而自己始终无法面对、接受这件事,整整一个月严重失眠、无胃口,迅速瘦成了一把骨头。

  有趣的是,这两位全职太太,其实都与《奇葩说》这个栏目有所关联,前者是主持人金星的姐姐,后者是主持人高晓松的老婆。世界就是这么有趣,在一个前后仅有四个主持人的节目里,就能牵扯出两种全然不同的人生。除了证明“个体经验”不能概括社会普遍现象外,也体现出世人对于女性的评价体系:家庭和事业。拿一位已婚人士的说法,时间用在哪儿都是看得见的,要么事业要么家庭,仿佛工作平平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但事实是,全职太太投身家庭未必就能家庭和睦、一帆风顺,事业女性在职场的努力,也要受到比男人更多的家庭牵挂。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女同胞有意见,为什么要我们就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这是社会分工不公平的象征,挣着不比老公低的工资,却要承担主要的家务。没办法,这是老天爷的安排,是基因在作祟。理智的做法,如果不能马上改变这种男女关系,那就接受和改善它,比如呼吁更多的女性权益,比如更多创新,提供更好的厨房用具和育婴工具,将女性从繁重的家务解放出来。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