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男人屋>生活>家庭婚姻>

海口监狱人性化管理服刑人员:心理矫治亲情电话

心理矫治亲情电话,亲情,海口监狱人性化管理,婚姻家庭

  旅报报道:“监狱不就是关押犯人的地方吗?谁让他要干坏事呢?就应该通过劳动改造罚他多干活。”针对记者的提问,海口的罗先生这样回答。记者采访了解到,和罗先生一样有此类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但记者近日在海口监狱采访时,看到的和听到的却是一番全新的场景。

  心理咨询

  解开服刑人员的“心结”

  “我可以大声在这里喊一喊吗?”海口监狱一名服刑人员王某走进心理咨询室后,向工作人员提了这样的一个要求。

  “所有服刑人员在心理健康咨询员面前一律平等,无论存在怎样的心理疾病,根据需要都可以开展一对一的面对面咨询。”海口监狱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分析显示,服刑人员的心理疾病比一般人高许多,如不及时治疗,易引发严重后果。所以,今年初,监狱正式启动了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作,心理咨询员通过心理学方法与服刑人员接近,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据悉,目前已先后为服刑人员开展了100多人次的心理健康咨询。一名姓李的服刑人员告诉记者说,刚入狱时,自己经常觉得压抑、急躁、恐惧,但在心理健康咨询员的帮助下,经过自我调节和狱警辅导,现在已经能安心改造了。

  温馨短信

  在服刑人员与亲属间“架桥”

  “妈妈,儿子想您!愿妈妈健康吉祥,儿子最近又被评为了监区改造积极分子,儿子会继续努力的,请放心!”在海口监狱服刑的林某将他在狱中的改造情况首次以短信息的方式发给母亲后,开心地笑了。

  “开通温馨短信是为了增进服刑人员与亲属之间的彼此沟通交流,拓宽亲情帮教工作渠道。”海口监狱有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海口监狱率先在海南省监狱系统开通了服刑人员与亲属朋友间的“温馨关怀”短信息服务。服刑人员将自己所要发送给家人的内容书写到申请条上,经监狱有关部门审查后,由专职民警发送到其亲属的手机上,同时也将回复的短信打印后送到服刑人员的手中。此举得到了广泛赞誉。

  亲情电话

  女儿的呼唤让他重新做人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好想你。”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稚嫩的呼唤声时,在海口监狱服刑的王某止不住泪流满面。入狱三年来,这是他第一次听到燕山脚下女儿的声音。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后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重新做人。

  据介绍,此前监区内没有电话,需要打电话的服刑人员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申请使用电话。为了缓解一些无来信、无包裹、无接见的服刑人员思念亲情的问题,从今年7月1日起,监狱专门开通了6部亲情电话,作为对积极改造的服刑人员的一种奖励。目前,使用亲情电话的次数按管理级别划分:一级宽管每月3次,二级宽管每月2次,二级严管每二个月一次。而对荣获省级积极分子或劳动能手的,也将给予通话奖励。

  人性化

  实现监狱与社会的“对接”

  “实际上,海口监狱近年来一直都在推行人性化管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11月,海口监狱首次向社会开放,上百名大学生、小学生和市民在警察的组织下,走进“高墙”内,对关押在这里的犯人尝试情感改造。2004年1月起,监狱不再强行规定罪犯必须理光头,当时也引发了广泛反响。“长期以来,监狱的惩戒作用被反复强调。但实际上,监狱不仅是惩罚场所,更是人格改造的场所,服刑人员改造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千万个家庭的幸福。”

    热门文章